大厚板焊接后切开,为什么中间部分有一条白亮组织?

2016-09-28技术资料

大厚板焊接后切开,发现中间部分有一条白亮组织,厚度大概是10mm。其中板子为轧制板,切割方法为线切割,请问是正常现象,还是板子中间有杂质,还是这一现象值得研究,请大家帮帮忙,推荐参考文献也行。

“线切割”后怎么可能看见组织?请问切割方向是哪个方向,首先应该怀疑线切割切速是否符合要求,切割速度过快会造成一些意外。。。

 
谢谢你的回复。从这个图上看,线切割的方向为从左到右。不知道那片白的是什么,这个照片是为了看焊缝宏观形貌,并不是为了看组织。
 

如果是抛光后的照片,则说明这个板是浇铸板,因为中间冷却速度最慢而显示的晶粒密度更细微。如果未抛光则是线切割时冷却液不到位所至。

 
这种切割方向就仅能说明这块极是浇铸板。
 
如果想进一步观察,建议磨金相,通过金相显微镜来观察形态分布,之后。。。。。
 
不知道楼主怎么处理?听意思都磨出金相,所以说“白亮组织”
 
这个厚度只能算中板,连铸坯轧制
心部区域为电磁搅拌形成的,目的是改善心部偏析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PS,这是来自钢厂的权威结论,其他的结论可以无视了
 
不懂就不要乱说,浇铸板。。。。
 
夜郎自大吧。天仅是井口大。
 
有谁不想生产品质均一的材料,这种品质低成本板还电磁搅拌,摆明了就是骗一人。只有浇涛板才会因外表冷却快而晶体粗大,内部降温慢而显示晶体逐渐变的细小。最后形成如图所示结构,我的遇到这种板都要放入回火炉进行1328度回火,然后进行48小时程控降温。然后才敢用。
 
LZ板子厚度40mm左右
按照你说的,就是坯子厚度40mm左右,你浇铸一个看看,简直就是笑话
板子走电搅很正常,因为有些钢厂连铸轻压下用不好,只能上电搅

如果是抛光后的照片,则说明这个板是浇铸板,因为中间冷却速度最慢而显示的晶粒密度更细微。如果未抛光则是线切割时冷却液不到位所至。
而且LZ已经申明是轧制板了,连题目都看不清楚还教训别人
实在是无语
 

现在的钢板大部分是连铸到200mm厚度以上连铸而成,如果杂质较多,就会在中心形成偏析,轧制以后更为明显,腐蚀以后就会出现作者照片中的问题。
如果是模铸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,但现在模铸基本已经绝迹了。

电磁搅拌基本是连铸钢常规配置工艺之一的,谈不上增加成本什么的,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消除元素偏析,从图片看,这批钢板消除效果不是太好。
40mm确实也算不上什么大厚板,一般般吧。

这个厚度只能算中板,连铸坯轧制
心部区域为电磁搅拌形成的,目的是改善心部偏析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PS,这是来自钢厂的权威结论,其他的结论可以无视了
 
金相制样制备产品:http://www.sipmv.com/products/ms/